2024-02-21
想來日本留學的同學,
一定要趁年輕,趕快實踐自己的夢想。

我今年46歲,畢業於台南長榮大學研究所。我留日的目的,可能跟一般人不太一樣。我是為了要申辦經營管理簽證而來。
在台灣,我從事的是程式設計工作,工作型態比較自由,不用一整天被綁在辦公室。過去來日本旅遊過10次,一半是跟團,另一半是自助,對日本的印象本來就不錯,想來日本體驗不一樣的生活,就決定來日本辦經營管理簽證。




經營管理簽證需日文程度
因為經營管理簽證的核准有很多條件,採用評分制。例如,通過日檢N2會加10分;通過日檢N1會加15分。另外,越年輕、收入越多、行業越有前瞻性,也會加更多分數。
日本政府會用這個標準核算每個申請者的條件,決定是否核發經營管理簽證,以及簽證年限。
這是我來這裡上語言學校的主要原因。赴日前,我有先在台灣的日語補習班上課,程度大概到N3左右。
會選擇ISI日本語學校高田馬場校,一方面是因為ISI規模比較大,加上我有朋友住在池袋,搭山手線只要一站,四分鐘就會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請代辦推薦房仲
我目前自己在外面租房子,走路到學校只要12分鐘。當時請GoGoJapan代辦顧問推薦一位在東京的房仲,由他幫我介紹這間公寓,裡面有附家電、傢俱,一個月房租10萬日圓,水電、瓦斯另外計價。
雖然房租不算便宜,但因我住得近,每天走路就可以上學,附近生活機能也相當方便,無形中可省下很多交通費。
住得近另一個好處,就是不用在上班、上學尖峰時間擠大眾運輸。無論是要繼續升學,還是要求職,在語言學校出席率很重要,千萬不能遲到。像我有同學是住在學校宿舍,搭公車要花半小時左右才會到學校,就沒辦法像我一樣那麼從容。
這裡的分班測驗,是在線上進行,沒有口試,而且全部都是選擇題。我被分到中級班(三),算是很符合自己的程度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班上以歐美人士為主
班上同學國籍很多元,幾乎六成以上都是歐美人士,反而亞洲國家比較少。我覺得,這樣反而讓我練習日語口說的機會變多。因為面對華人,總會不自覺用中文溝通,但遇到金髮碧眼的歐美同學,就會用日文跟他們聊天。
我是下午上課,一天上兩節課。下課後,我還常跟這些歐美同學相約到餐廳用餐,或去居酒屋喝酒聊天。我覺得這些歐美學生的長處是,很擅於表達自己的想法。也許他們日文程度沒有亞洲同學好,但他們就是敢講,時間一拉長,他們的程度甚至超過亞洲同學。
反觀亞洲同學比較難聊,可能本來個性就比較害羞、怕生,加上他們覺得自己日文程度不夠好,不太敢講。這也是我與歐美國家同學互動比較多的原因。
ISI本來就是比較升學導向的學校,上課課本有三本,分別是漢字、文法和閱讀測驗。把這三本念完,就可以往上升一級,算是每個階段都銜接得很好。
缺點就是有些制式化,每天就是上這些漢字、文法、閱讀測驗。像我之前,為了增加對話能力,就有選修會話,是在每個星期五上課,一樣是一次兩堂課。
除了選修,學校也會有課外活動,但可惜的是頻率比較少,平均一學期只有一次。
上學期,我們就全校到新宿御苑參觀。偶爾也有一些免費的體驗課程,像是插花、書法,我因為沒興趣,所以沒報名。


把握時間體驗不同文化
我還是會把握時間,下課後會出去玩。畢竟難得來留學,一定要體驗不同生活、文化,尤其是在多采多姿的東京都,搭電車到哪裡都方便。千萬不要為了省生活費,而整天待在家裡或宿舍。
像我自己,就會從餐費中節約開支,如果沒有特別和同學出去聚餐,可能就是吃吉野家、松屋、Sukiya,一個套餐最便宜只要350日圓,如果再加點小菜,大概500到600日圓就可以搞定一餐,和台灣吉野家價位差不多。
建議有意想來日本念書的同學,趁年輕趕快來實踐自己的夢想。但來以前,最好有些基礎,能先在台灣學到N3等級的日文最好。
如果來日本從五十音開始上起,我認為有點浪費,因為在台灣也可以上到相同的課。
反而是從N3左右開始,搭配大量的口說、聽力沉浸式練習,可以快速進步。像我來這裡半年,就能清楚感受到,程度和剛來時大不相同。